Wednesday, April 20, 2011

上大学做mo?

在幼稚园
你天真无邪,

在小学
老师打你,骂你,填鸭式教学,要你认真学习,要你考好upsr,以便升上好的中学。

到了中学,你更加要认真读书,以便考好成绩。学校教你物理,几何,一些你完全没有兴趣的东西。但没有教你“人生”,可能老师自己也很没有life,所以他不懂如何教你。读啊读啊,背啊悲啊,但完全没想过你读这些对你以后有什么帮助,要如何发挥,因为你是读来考试的。妈妈叫你要认真读书啊!以后赚多点钱,买车买屋子。所以自然而然 ”读书=上大学=赚很多钱”。 其实如果你真的要赚大钱,不用读大学你就可以办到。读大学是亏本生意,它让你不敢退出,教你“按部就班”,局限你的创意。不读?你就没工做。没有人要请你。但请问你一定要帮人打工吗?不能敢敢创业?!开间花店,咖啡店又如何?拍电影,拍照,画画,弹吉他,设计家具,涂鸦,洗厕所,纹身,全部全部都是职业,但有兴趣的人,却不敢去做。
因为从小你就被教导,兴趣不能当饭吃。我觉得这句话“兴趣不能当饭吃”很错!兴趣,就是你很有冲劲,时时刻刻想做的东西。只要你有心!它一定能当饭吃!
兴趣不能当饭吃,所以你要做你没有兴趣的东西?做个十年,才去完成当初的梦想?
我很后悔相信“兴趣不能当饭吃” 这句话,这句话真的很7 lin 没有 point。傻海到 maximum !

哇.. 终于你进到大学了!
其实你不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选这一科,因为你大部分中学时间都在背书。选了这个科目,所以只好把它读完。妈妈说,她供你供到很辛苦da,所以要认真学习,大学毕业后出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,帮人打工赚钱。你浪费了妈妈那么多钱,结果发现自己其实不喜欢 chemical engineering,你喜欢教小孩子跳舞!当初选读 chemical engg 是因为spm 化学作弊所以考到很好,考到很好当然就继续修读这课啦!但是你老母投资那么多钱给你读大学,你竟然现在才说你要教小孩子跳舞?!sohai meh?! 当然不行啦,毕业后,去 interview,打工吧。

你想一下,其实也对啦。都读到那么多书了,教小孩子跳舞只是一时有感而发,赚不到大钱,从小我的志愿就是要赚大钱吗!!



我从小就是被这样教育成长的
直到不懂什么时候
我才发现
其实赚那么多钱有什么用
幸亏我妈妈没有限制我学画画
幸亏她至少让我学习过我感兴趣的东西

做你想做的
做你认为会让你没有遗憾的
才是值得的
就算你会很穷
但你的人生,会很充实
你会很快乐



我觉得
现在的教育制度真的很有问题。
从小学到大学,都很有问题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~ 我SUPER LIKE 这一篇!

很累的时候我也会问“为什么要读大学?”很多东西不读大学也可以做的啊~

在大学~ 是真的有不一样的体验~ 就当时累积人脉的途径咯~

Tw said...

对啊对啊!不上大学可能我也不会体会到这一切。就当作是种启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