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8, 2011

哈尔的移动城堡

既然我那么喜欢看戏
干脆就来个 tw影评吧
接下来我会把看过的戏都写写感想

就从我今天看的 《哈尔の移动城堡》开始吧!!

"这部剧场版动画以战争前夜为背景,描述住在小镇的三姐妹,其中的大姐苏菲是位制作帽子的手艺人,但她却因此得罪了女巫,从18岁的少女变成了90岁的老太婆。她惊恐地逃出家里,但又进入了一座带有魔法的移动城堡,她和不能与人相恋但懂魔法的哈尔,谱出了一段战地恋曲,并且和城堡里的其他人一起想办法解开身上的魔咒。",百度cho的

TW Rating -- 9.5/10


这是个很好的开始!
也因为宫崎骏的这个经典,点燃我写影评的那把火
我是第一次看哈尔移动城堡,但里面有好多画面都很熟悉
为什么?
我也想问为什么.... 为什么故事里出现的镜头跟我做梦时梦到的场景那么像?!
从故事一开始,男女主角在空中走路,城堡经过的湖泊,蓝天,等等.....
都跟我从小到大梦到的东西很像!


原本以为《千与千寻》是宫崎骏最好看的作品,在我看完《哈尔》后,
《千与千寻》被逼跌到第二名。

《哈尔》讲的是反战,一个热爱自由与和平的魔法师,和一个勇敢的女孩。这是很好的题材。
听起来好像很简单,“反战”,大把戏讲反战啦;"爱自由与和平的魔法师",听起来很普通;“勇敢女孩”,很多戏的女主角都很勇敢啦,有什么特别?

它就是平凡到来又很特别!
宫崎骏用很特别的世界观(一个有魔法+战斗机+欧洲风情的世界)来讲解这么一个平凡的故事。
所以听起来好像没什么特别,但当你把眼睛盯着荧幕时,就会发现,你的脑已经进入一个魔法世界。刚刚整个下午,我的身体在melbourne,脑袋却在《哈尔移动城堡》里面。

还有就是
宫崎骏的作品时常出现我很喜欢的蓝天白云,广阔草地。真的很喜欢。
人物的眼神,眼泪,Mr.宫也表现得很好。虽然只是平面的cartoon,但看到苏菲的眼泪在打转,我也好想哭 ; (


还有不能不提的就是 久石让的配乐。之前他在《入殓师》的配乐,弄到我不是很欣赏他。幸亏有《哈尔》帮他加回很多分。我还疯狂dl 他在宫崎骏动画里的所有配乐!!


Conclusion:
我本人很喜欢这类型动画(奇幻,魔法)。画风虽然没有像美国那些又3D 啦又什么春好像很babi酱,它就是朴素的画风。朴素到来又很多细节。日本人就是重视细节。没有细节的动画片,就好像没有了灵魂那样。这个道理,死鬼老是永远不会明白的。他们把细节都专注在graphics上,怎样render 才美,才真。人家日本鬼把细节专注在人的表情,小小的动作,风吹时马路上叶子怎样飘,夕阳照在湖泊上,火车经过时那种害怕失去的感觉.......
日本动画才是王道。

No comments: